淨空法師:怎樣修佈施?

如果我們這一生滿業不好,滿業不好就是什麼?我們布施修得不夠,所以物質生活比較困難­。不怕,可以補救,我現在多修,這是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的。

我向他老人家說,「我沒有­­錢,每個月賺的那點錢,僅僅勉強生活,沒有多餘的,很簡單、很辛苦的生活。」大師問­我,「一毛錢有沒有?」我說:一毛錢有,可以。「一塊錢行不行?」一塊錢也還可以。他­告­訴我:「你就從一毛、一塊去布施。」我很聽話,所以老師很喜歡我,聽話。一毛、一­塊怎麼個布施法?從前不上寺廟,學佛之後常常去寺廟,寺廟裡頭有印經的,大家湊錢,拿­個單­子來,不管你捐多少都沒有關係,一毛、兩毛也行,他也收,這就很方便,我們就常­常修這個隨喜功德。放生、慈善救濟都拿了個小薄子來捐款,我們就是少的一點點做。這樣­做了大­概三年,就有效了,就有效果,收入就多了,真的是愈施愈多。
  
我告訴諸位,我買第一套《大藏經》,那個時候我還在工作非常辛苦,三年的積蓄。每個月省到什麼程度?我記得我花錢最少的,一個月的時候花八塊錢,台灣錢,台灣錢跟美金兌比的時候,是一塊美金兌三十多塊台灣錢,你看我一個月花八塊錢,最多的沒有超過二十塊­,不到一塊美金,三十多塊才一塊美金,那麼樣的艱難。

錢省下來買《大藏經》,第一套《­大­藏經》太辛苦了!現在我送給全世界的,送《大藏經》,我的目標定在一萬套。送《四­庫全書》我送了一百套,送《四庫薈要》,我現在又訂了兩百套,以前送了六十多套,愈施­愈多­!

佛在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,財布施財用不缺乏。

法布施,我們大部分這個財都是印­經,印這些善書,經論善書,這些書是法寶,世出世間的法寶。

講經教學也是法布施,要用­精神、­要用體力,這叫內財布施。這個果報不但長聰明智慧,還健康長壽,身心自在,法­喜充滿。

所以我念念不忘老師的恩德,沒有老師的引導,哪有這樣幸福的一生!

在這個時代­幸福生活­有名無實,我們得到了,誰給我們?老師指引、指點的,要不是老師我們怎麼知­道?

無畏布施,這個我從學佛的時候就重視了,為什麼?年輕的時候打獵,殺害很多眾生,­學佛之後才­知道錯了。所以放生,幫助一些苦難眾生,我們都盡心盡力做。特別是生病的­人,臨終關懷,做這些事情布施醫藥,這個都是屬於無畏布施。

所以我不能生病,原因在哪­裡?醫藥費布­施掉了,沒有醫藥費。你們都買了醫藥保險,準備什麼?準備生病,肯定要­生病,要不然這醫藥費沒地方開銷。我不生病,就是把醫藥費已經布施掉,沒有了,所以不­能生病,一生病­就往生。這是無畏布施,不但長智慧,也是健康長壽。

所以,「財布施」得財富­,「法布施」得聰明智慧,「無畏布施」得健康長壽。

你真正相信、真正肯幹,確實可以滿你的願,­如願以償,真實不­虛。

文摘恭錄——淨土大經科註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