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從禪定來



「無明」,我們有,很不容易破,無明要用什麼破?要用智慧。

智慧從哪裡來?智慧從禪定來,所以你心不定,你沒有智慧。

就跟水一樣,一定要靜,一定要不動、乾淨,它就起照的作用,那個照就是智慧,叫照見。

心動哪來的智慧?心裡有染污哪來的智慧?所以在現前社會災難很多,社會的動亂、地球的災變,許多人擔心,我們學佛的人遇到了怎麼辦?要知道心要定,絕不能夠被外面境界擾亂,擾亂那你就得吃苦頭了。如如不動,定生慧,慧照見你才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。

所以心不能夠慌張、不能夠動搖,這是應對一切危機最好的方法。世出世間大聖大賢都這樣教導我們,災變現前你能沉得住氣,你不被它所動搖,這叫人定勝天。為什麼?定開智慧,智慧解決問題,這是人定勝天的本意,本來的意思。所以這個根本煩惱,你看頭一個,這個事情很麻煩。

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成無上道,所以《金剛經》上說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絕對正確。法門雖然平等,人的根性不平等,根性不平等,就說每個法門不一定能夠契你的機,法門不契機你得不到受用;你必須選擇適合你根性的法門,你能得受用。就像生病服藥一樣,藥,每種藥都是好藥,都是治病的,都能把病治好。可是每個人害的病不一樣,用的藥就不相同,用錯了,不但病好不了,還加重,那就錯了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五八集)2011/4/3 檔名:02-039-0358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