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律法師《楞嚴經》第七十二講.修行之人最需遠離此類惡知識、惡知見,以能斷壞行人一切善根種性故。

三、有言因信斷滅論,計無罪無福、無因無果,墮惡取空,因而不但不修善,反而妄造惡事,而且不怖,不慚、不愧,死後墮於地獄受大苦楚。因此斷滅邪見是一切邪見中之最惡者,所以又稱為「斷滅惡見」。

因此修行之人最需遠離此類惡知識、惡知見,以能斷壞行人一切善根種性故。

師父修行了二、三十年,哪一種人最悲哀?有一種人是世界上最悲哀的,一,就是很想修行,卻碰到了惡知識,邪知邪見,這個人全世界最悲哀的!他很想了生死、斷煩惱,一走入佛門,碰到的是惡知識,他等同所有的知見全部被卡死,而且無法掙脫!

第二種人最不幸的,很想修行,環境卻逆境沒有間斷,發個大願,要來文殊講堂聽經聞法了,喔!爸爸中風,他只有一個,沒有照顧不行。她很想來文殊講堂修行、共修念佛,老公生病,種種的這個因緣就會一直阻止她。

所以,世界上最不幸的,第一個,碰到惡知識;第二個,很想修行,沒有好的環境,修不來。因此修行人最需遠離此類惡知識、惡知見。

不但是此類,有的人在講法的時候,用自己的意思,不是用佛的意思講,諸位!這個也必需遠離,依法不依人,必須依佛的正知正見。

諸位法師!講經說法不可以加上自己的知見的,真的!

講經說法是不是一定有功德?那可不一定!你到底要把眾生引導向佛的知見成佛?還是隨著你的情緒高昂,或者是你的情緒好惡來說法呢?卡在你個人的知見,卻把它傳導給眾生,不是以佛的知見演講佛法,這個罪很大的,它叫做誤導眾生!所以你究竟要把眾生帶向成佛之道、解脫之路?還是把眾生帶到惡知見,墮火坑,而讓眾生沒有知覺呢?

初學佛法的人,根本就沒有能力去判斷哪一個叫做善知識,哪一個叫做惡知識。初學佛法的人,真的沒有能力,真的沒有辦法!這不是譏笑他們,是我經過三十年來修學佛道的過程發現,那個有能力,要自己有能力去判斷正跟邪的,沒有十五年;甚至不止,都很難!說:師父!這麼難嗎?是很難!有時候修行修一輩子,只看到語言、文字,他就卡在那個地方。

http://www.buddha-hi.net/re/thread-37402-1-1.html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