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律法師《愣嚴經》十番顯見──你必需多福德、多善根、多因緣,才有辦法碰到大善知識。

[惟願世尊,大慈哀愍,開示我等,奢摩他路,令諸闡提,隳彌戾車。]

我解釋一下,說:希望世尊,大慈悲哀愍,開示我等,就是我輩沒有證果的、證四果阿羅漢的衆生。奢摩他翻譯成中文叫做止,就是止息妄念,也就是定的意思,如何來修止觀的意思,讓妄念減少、煩惱減少。

闡提就是讓那一些斷善根的衆生,怎麽樣?隳彌戾車。[隳],就是破壞;[彌戾車]就是惡知見,徹底地摧毀那些惡知見,讓一闡提斷善根的,令他們得到正知正見。希望世尊開示奢摩他路,也就是讓衆生有正知正見,而能夠摧毀一切的惡知見。

惡知見就是毒,思想是很可怕的,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佛法本身義理很深,在初學佛法或者是沒有修到深入究竟的,他根本就摸不着門,也不曉得什麽叫做善知識,現在能滿足他的需求的,他叫做善知識。走到一陣子的時候,他開始懷疑了,爲什麽?因爲他上人悟得不究竟囉!所以,一開始走錯路,思想是很可怕的,他又沒有能力分辨什麽叫做善知識、什麽叫做正确的大善知識,他沒有能力分别的時候,他很辛苦了!

所以,答案還是一句話─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進入佛門,碰到大善知識、碰到正知正見、正法,不可能!你必需多福德、多善根、多因緣,才有辦法碰到大善知識。

──大佛頂首楞嚴經講座.慧律法師主講

圓瑛法彙
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
十番顯見
2007.9.15—2008.3.9 文殊講堂
第一張DVD

http://read.goodweb.cn/news/news_view.asp?newsid=67726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