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時、一切處都等於零,你計較它幹什麼?


淨宗講到究竟、講到大圓滿,淨宗最高的一個層次,常寂光。

你看四土,我們能夠把執著放 下,不再執著,不再有成見,心就清淨,就能夠隨緣了。也就是說,我不跟一切人計較;一 切人跟我計較,我都接受。我為什麼能接受?因為我知道,一切萬物,它都跟零相等。

現在科學家提出零點能量點,這名詞用得好。萬事萬物統統等於零,無論你怎麼計較,全是 妄想分別執著,假的,不是真的。真的怎麼?真的,如如不動,如如不動就是這些雜念妄念 全都沒有。全都沒有,不怕你計較,為什麼?計較再多,統等於零,你的心多平和。所以心 要住在零點,不要有一二三四,跟什麼人都能相處,跟佛菩薩能相處,跟妖魔鬼怪能相處, 都真正做到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。心要不在零點,這個做不到,這是哲學的最高峰,這是人 生最高的享受。

所以六祖他開悟的時候最後一句話說: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那個零點就是自性,所有 的妄念、所有的雜念、所有的萬法都歸在萬法,萬法是從零點發生的,它永遠等於零。不能 說它現在起作用,它不等於零,不是,它永遠等於零,它沒有時間,它沒有空間,這是事實 真相,諸法實相。

一切時、一切處都等於零,你計較它幹什麼?

你為什麼計較?你迷了,你才計較。如果你覺悟了,無論他說什麼,一笑了之,回他一句話,阿彌陀佛,這高明到極處 ,讓我們心裡面充滿了阿彌陀佛,我們這一句阿彌陀佛遍法界虛空界,無處不是,無時不是 。這樣這個念佛的人生活在常寂光裡頭,他的身心跟光明融成一片。

那個迷惑顛倒的眾生, 他生活在六道輪迴裡頭,你跟他計較嗎?你跟他計較,你就到輪迴去了,你就墮落了。你不跟他計較,相安無事,這比什麼都重要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萬法全體是常寂光,無時無處而不圓融,一切法都融在常寂光,跟常寂光融成一片、融成一 體,不一不異,圓融一體。萬物就是我的法身,萬佛本自一體,所以《華嚴經》上說,「十 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」。佛講這個話千真萬確,一點都不錯,萬事萬物就是我的法身,十 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跟我本來是一體。

我們在今天,這六道眾生迷失了自性,把事實真相看錯了。這些迷,障礙了我們的眼睛,障 礙了我們的清淨心,讓我們看不到事實真相,而看到了無量的雜念、無量的妄想、無量的差 別,看到這些東西,看到這些生滅不住,科學家也告訴我們,相似相續的虛幻境界。這個虛 幻是自然現象,它妨不妨礙真心?不妨礙。迷了,是自己把它造成妨礙;覺悟了,沒事,絲 毫沒有妨礙。眾生跟佛只是一念差別,一念覺悟,眾生成佛;一念迷惑,佛變成眾生。這個 事實真相,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。其實一切萬法,哪一法不是佛!所以經上常講,這是真正 覺悟的人,「當相即道」,道是自性,道是性德,我們六根面對著這個現象是自性,明心見 性;「即事而真」,真是真心,真心在起用,萬事萬法真心在起用。

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0二集)2012/9/8 淨空法師主講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