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來到世間只有一個目的



我們到這個世間來,來幹什麼的?這個總得要清楚。

佛教導我們的,告訴我們的,我們來到世間,只有一個目的:超越六道,超越十法界,妄盡還源,那我們就沒有白來了。

像上學讀書一樣,我們上學讀書為的是什麼?升級,年年向上提升,小學升到中學,中學升到大學, 大學升到研究所,把最高的學位拿到了,最高的學位,博士。在佛法裡面就是佛陀,佛陀是最高的學位,為什麼?因為你本來是佛。

所以世間這些比喻,只能比喻個彷彿,沒有辦法比得恰到好處,做不到的。

佛告訴我們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。

拿到學位有什麼好處?拿到學位是離究竟苦、得究竟樂。

我們在這個世間,佛法常講,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,這是佛教導一切眾生最高的一個目標。不是教你升官發財,是教你離苦得樂,離一切苦,得圓滿的樂。

苦從哪裡來的?苦從迷來的。樂從哪裡來的?樂從覺悟來的。離苦得樂是從果上說的,破迷開悟是從因上說的。不迷,苦就沒有了;覺悟,樂就圓滿了。這個是跟釋迦牟尼佛學習的終極目標,不能不知道。

文摘恭錄—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九十六集)2009/9/7 檔名:12-047-0096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