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參老和尚:念萬聲地藏菩薩聖號的功德利益


因此,學法的時候應當經常的對照,像《地藏經》上說,要我們每天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,念熟一點,兩個多一點鐘頭就可以。我曾經試驗過,或者念快一點,念慢一點相差時間不大,念快了,唸得很熟悉了,“南無地藏王菩薩”、“南無地藏王菩薩”,心裡這樣念,像這樣一天念一萬聲,需要好多時間呢?如果你能夠唸到十天、七天,七萬聲你的心裡就會特別感覺不同,心裡的煩惱自然少,心裡非常愉快;如果你能夠唸到七七四十九天,再加上讀誦《地藏經》,而讀誦的時候也是很至心的,妄想很少的,也不用再去問什麼師父,你自己就會感覺到。至於經上說的,地藏王菩薩在夢中加持你,你要是唸到那個時候,你的功力有了,菩薩來不來都如是,因為你自己心裡漸漸的明了了。

我說這個大家可能不相信,但是你一定要做一做,做一做,你就會信了。我說這話不假,因為我做過了,得到了,我才跟你們這樣說,我沒有做過,我不會瞎說的。我最近就天天在念,天天在做,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才三個鐘頭,念一部《地藏經》才一個鐘頭,總共才四個鐘頭,你有好多時間,我們這一天還做些空事,還打些妄想,妄想是控制不了的,一會兒想這,一會兒想那,這是不至心,這樣都有很大的收穫,我想大家如果這麼做一做,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。

▲以上節錄自: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地神護法品第十一淺譯.夢參老和尚主講

*   *   *   *   *

例如我們在人間,到你臨終的時候,沒有助念的善友,你的善根又很淺薄,到時候什麼都忘了,就隨你生前所做的業受報。要不奢望別人來助念,自己得先準備。

做夢時要是有把握,到死時一定沒有問題,做夢一遇恐怖事,你馬上或唸佛號或唸經典,念一句都可以,馬上就醒。因為你經常受佛教的熏習,《大乘起信論》專門講熏習,熏習的關係很大。例如我們現在聞法,你自己唸經唸佛號就是熏習,這種熏習的力量使你自己能做得了主,如果你在做夢的時候,自己也遇到一些事物,遇到一些境界,總是勸人為善,一點惡念不起,不論看到什麼境界不起貪染,一點惡念不起,一點瞋恨心不起,睡夢中有人罵你,有人迫害你,不起瞋恨心,愉愉快快的接受,你就有道力了。到你臨終的時候,你願生極樂世界就生極樂世界,在你睡夢中能夠做得了主,到臨終的時候你就能夠做得了主。

︱   ︱   ︱   ︱   ︱

“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”,就是說你這個眷屬已經生到人道天道了,已經在那裡受妙樂了,但是你又給他回向,這個就是出世的聖因,“轉增聖因”,以你這個回向,持地藏聖號誦經的功德,他又得到出世的聖因,聖因就是超出三界之外的聖因,成聖人了,成大菩薩,成佛了,那就是永遠的享受快樂了,自性的快樂就無窮無盡很快就成佛了,也就是免三惡道苦,身心俱得快樂,這就是從淺入深,漸明,如果你又進一步修行呢?

“是人更能三七日中,一心瞻禮地藏形象,念其名字滿於萬遍,當得菩薩現無邊身,具告是人眷屬生界。”

因為你只能給他做功德回向,他究竟有沒有得到呢?你自己不知道,該怎麼辦呢?就多用點功力。三七日,三七二十一天,你放下身心,修行三個七,修行二十一天。作什麼呢?拜懺,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滿萬遍,滿萬遍不行,十萬遍成不成呢?有時候也不行,你就念一百萬遍,念到一百萬遍絶對成。因為念的時候大多有散亂心,不能一心,你念的遍數多了就容易一心,而且念的愈綿密不斷愈快愈好,為什麼呢?妄想就擠不進來了。我過去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要三個小時,這裡頭夾着很多妄想,現在縮短了,一個半小時能念一萬聲,妄想少,除了“南無地藏菩薩”這六個字之外,別的都不知道了,要能唸到這樣子,那就是一心了,因為一切妄想擠不進來了。如果能縮短到一鐘頭一萬聲聖號,一部《地藏經》只念半個小時,這中間什麼妄想都攆跑了,沒有了,不容易打妄想。

如果你繼續這樣三個七,三個七不行;十個七,七十天;七個七,七七四十九天,效果就很好了。有的時候十個七一定見效果,或是地藏王菩薩夢中給你現身,或者你夢中得了感應,三業雖然沒有完全清淨也大致差不多了,這個時候的身心會生起一種特殊的感覺。

一九三六年,我在青島,要請弘一法師之前,就開始拜〈占察懺〉,也就是學打地藏七,感應很好,可是在很好的當中,局勢改變了,日本打來了,佔領青島,修不成了。因為我住的地點,日軍天天來騷擾,功課就中斷了。由於以前用功得很猛力,有種降伏的力量,把一切惡業或不善業降伏下去了,等這個力量消失了,外界干擾的力量一來,心簡直不能定下來,接着那幾年間東跑西跑,一下到北京,一下到天津,完了去東北。四〇年又到了拉薩,也跑印度,這一跑功力都沒有了。

修行不是很容易就可以成道的,功力一散,面對魔障的時候就很容易墮落,從五〇年元月份起,就住在監獄,一直到一九八二年平反,這一住就是三十多年。

有時自己靜坐,從一九三六年想起,想一想那時候的境界,我個人這幾十年的經過,就知道想成道斷煩惱,不是幾句話,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。所以三七日並不是很長的時間,以我們現在的業、現在的智能跟我們在修行上付出的代價,三七日是不行的。不信的話,哪位發心菩薩將來試驗一下就知道了,真正能夠「制心一處」的三七天,地藏王菩薩一定給你現身,現無邊身,不是現這麼一個相而已,也不只是在夢中現的,遍虛空都是地藏菩薩像,不但告訴你的眷屬生界,你成道了,他雖然不告訴你,你自己也會知道了。

▲以上節錄自: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見聞利益品第十二淺譯(二).夢參老和尚主講

*     *     *   *   *

“複次,觀世音菩薩,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,求者乖願,或多病疾或多凶衰,家宅不安眷屬分散,或諸橫事多來忤身,睡夢之間,多有驚怖。如是人等,聞地藏名見地藏形,至心恭敬,念滿萬遍。是諸不如意事,漸漸消滅,即得安樂,衣食豐溢,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。”

這個裡面包括很多事,這些事都是惡相,我們想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比供水還簡單,唸唸名字就能把這些惡事情轉變成善事。佛又跟觀世音菩薩說,地藏王菩薩還有些功德,可以滿眾生的願。未來世中,末法眾生苦難很多,那些人或者沒有衣服穿,沒有飲食吃,衣食不足饑寒交迫,現實環境跟他的心願都是相違背的。不說別的事,像在美國打工,憑勞力掙錢,也不是那麼稱心所願,來時沒有綠卡,還是黑戶,人家工作八個小時拿的錢比你工作十五個小時還多,這都是所願不遂。“求者乖願”,乖是乖違的意思,跟你的願你的心,你所要求的兩個不一樣。在末法的時候疾病又多,不是腦殼痛,就是肚子痛,很多的怪毛病,有時候醫生看不出來。

“眷屬分散”,有的親人在台灣,你自己到這裡來,有的還有在大陸上,有的來了六、七年拿不到綠卡,家庭不能夠團圓,這就是眷屬分散了。橫事包括太多了,橫事也是不如意的事,不曉得怎麼出了問題,這都叫橫事。“忤”者就是擾亂你的身心。還有睡覺的時候害怕,盡做恐怖夢,睡着了就做恐怖夢。應當知道貧窮就跟地獄差不多,貧困的生活,生不如死,想死又死不了,他有多種因緣牽扯着,死又死不下去,活又活不成。還有一種,以前過慣了富貴的生活,突然之間垮了,像股票一跌,從一萬二千點跌到兩千多點,很多人傾家蕩產一下賠了,以前的富裕日子過慣了,一下子窮下來是最苦惱的事情。還有一種人處處都不如意,幹什麼都不遂心。“求者乖願”,總是事與願違,總是碰到凶險的事、衰敗的事。二十多歲本來很英俊很美麗的,害了一場病,相貌都變了,都衰敗了。還有,以前人家看見你都很尊敬的,一旦你的運氣消失了,福報一過去,本來對你很好的,六親都很和睦的,突然之間變了,連六親都不和睦了,這種現象很多人都經歷過的。

所以古來說:“黃金寶馬財色心,不是親來也是親,一場馬死黃金盡,親者不如陌路人。”六親眷屬都是看著財富的關係,生活環境的關係,等到你財富一去了,還不如路人,為什麼?路人看你,他也不防備你,跟你沒有關係,你走你的路,他走他的路。親人可不行了,等你倒霉了,人衰敗了,你要是再見他,他離得遠遠的,看見你從那條街來了,他岔去另一條街,怕你跟他借錢,跟他求,這是形容衰敗的。衰跟凶,凶跟橫差不多,這都是說一些災難的事情。

“如是人等”,像這種人怎麼辦呢?“聞地藏名見地藏形”,聽到別人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,或者看見一尊像,知道這是地藏王菩薩。面對地藏像跟觀音像,能至心恭敬。要誠誠懇懇恭恭敬敬的,磕頭禮拜,念滿萬遍念一萬聲,這麼多不如意的事情,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,就能夠轉變。“至心恭敬念滿萬遍,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。

這個很靈,特別是小孩子念觀世音菩薩、念地藏王菩薩特別靈,小孩子考試的時候怕考不上,要升學的時候擔心升不上,我就叫他們念了,他心裡也至誠,他因為想達到考試的目的,這一念就考上了。

除了一個至誠心,只念地藏王菩薩一萬遍,唸完一萬遍換來什麼情況呢?你前面的貧窮困難一切災害都解決了,起碼能解決一個問題,睡覺絶對不會做惡夢,這是千真萬確的。如果在臨睡眠的時候,你坐在那裡念一千聲,唸完了倒頭就睡,絶不會做惡夢。“如是人等”,能夠念一萬遍地藏王菩薩聖號,那些不如意事情漸漸就會消滅了,從痛苦當中就變成安樂了,再不憂愁,衣食豐溢。

這個靈不靈?我也試驗過,好多年前了我也持懷疑態度說,這件事太容易,念了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這些事情就會轉好,衣食不足,或做生意很不發財,漸漸就好了,怎麼可能?但是確實是改觀了。

在北京有個賣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一個小鋪子,這種生意本來發不了什麼財的,能夠溫飽就不錯了。但是只靠這個鋪子不夠,夫婦倆人還有一個小孩唸書,那時我們的廟在他前面,他問說能有什麼法子不受凍餒之憂啊?我說:“有!你肯信就有,你念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念阿彌陀佛都行,念一個名號,你漸漸就會好了!他信我的,他們一家子連那個小孩都念。隔了好幾年,我從福建回北京的時候,看見那間小鋪子開大了。他說,自從他念了之後,他的醬油醋一天賣的很多,就像濟公顯神通似的,客人本來不想買,走到門口也打點醬油回去,這是不可思議的,要說出個道理我說不出來,但是他確實好了。

我們和尚對這些問題就是淨信堅固,沒有淨信絶對辦不到;修廟跑到外頭去化緣,我感覺這不是辦法。在家裡面對著地藏像拜,你不是想修廟嗎?你就拜,拜觀音菩薩、拜地藏菩薩像,有人會送錢到你這裡來。我師公修廟就這麼修的,人家都叫他老修行。他在北京城一個城郊的地方,自己一個人,連吃飯都沒有得吃的,要修那間大廟,設想的很好,怎麼辦呢?他就拜佛。沒有別的辦法,他沒有讀過書,出家之後只曉得修行,也不會做佛事,做佛事還得敲引磬,他完全不會。他在家拜佛,就碰見北京城裡一位姓周的老先生,很有名望的人,有一天他經過這裡,心血一動就進這間廟看一看,一看,他發了大心了,就替他當施主,到處化緣,就把這間廟修起來了,我師公連這間廟都沒有離開,就修了廟。

還有〈影塵回憶錄〉裡,倓虛老法師在東北修了那麼多大廟,朱子橋老將軍就替他化緣,朱子橋化緣化到朋友都不敢見他,躲在廁所不出來,他就坐在客廳不走,非化不可,對他朋友說:“你在廁所待得太臭了,出來吧,我給你香的。”把他叫了出來,化了他五十個大洋,在那時候是很不容易的。

修廟求財富也好,或你要想發財,你就在家裡念觀世音菩薩或念地藏王菩薩,你坐那裡什麼都不幹,念七天看看,說菩薩你再不加持我,我就要餓死了,坐屋裡念觀世音菩薩、念地藏王菩薩,會改觀的。

如果我們大家都念,制止中東的戰爭不要發生,你得有這個信心,我們大家都念,就憑我們現在學《地藏經》的這些人,也不要太多,有這麼三、五十個人念,大家天天都念回向,如果有堅固的淨信心,他們就打不起來。反正七錯八錯的打不起來,我們的業力超過他的業力,我們念聖號的力量比那個力量強了;眾生業力大了,善業自然小了,發展不起來了;惡勢力強了,善的力量自然就沒有了。如果善的力量強了,惡的力量自然就沒有了,逐漸的消失了。把不快樂都轉成快樂,沒有衣食缺乏的情形,就豐溢了,乃至於睡覺都是快樂的。

這些地藏王菩薩都能加持得到,這是佛所說的,是佛跟觀世音菩薩說的。其實觀世音菩薩也是做這些事,觀世音菩薩是“千處祈求千處應,苦海常作度人舟”;其實地藏王菩薩比觀世音菩薩的願更大的,更有加持力的,地藏王菩薩本身很苦,別的菩薩示現的是大菩薩,瓔珞寶冠,地藏王菩薩現的是比丘身,什麼都沒有,但他的加持力相當大,所以我們應當生堅固淨信。

“複次,觀世音菩薩!若未來世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或因治生、或因公私、或因生死、或因急事,入山林中,過渡河海乃及大水,或經險道,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,所過土地鬼神衛護,行住坐臥永保安樂,乃至逢於虎狼師子,一切毒害不能損之。”

“若未來世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或因治生”,治生就是從事生活上的事物,我們活着總要做些事情,建造一些生活上的事,這叫治生。“或因公私”,或者因公因私要出門,或者派你出差,或者明明知道到戰場上說不定要死,但是你當了兵,就必須去,這是因公。或者你為了發財冒險,人說做賊,當強盜也不容易,強盜也是拿生命去換,逮到就被槍斃,搶到就是我的了。

世間上的物質總是有限的,我得多了,別人就得少了。要是治生,或者是急事入山林中,或者過渡河海,或是經過險道,這都是不安全的。所以走到山林河海都是很危險的,現在交通方便了,但是也很危險,開汽車怕撞車,飛機也常出空難。怕有這個危難你就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,可以保一半的險,唸得誠懇了完全保險;唸得不誠懇保一半,就看你的用功如何了。

凡是屬於險難的,念了就化險為夷。假使說險難一發生你就念,可以使你轉危為安,化險為夷,這個有好處的。如果說本來就沒有災難,你念了更增加快樂。這裡所說的事情就是你一天的生活當中所必須經過的事情,為了生活你得做事業,或給人打工也得要做,自己的財產你得經營,有時候體力腦力都要動,有時只動腦力不動體力,但是要拿錢當資本。替大家服務的做一些事情,這就叫公。無論在哪個國家,當公職的,替大家做事情的也叫公,為自己籌畫的就叫私。人在生死存亡的關頭總想有位救護者,這位救護者就是地藏菩薩,你要想有位救護者,你就求求地藏王菩薩,他能夠救護你。

總之,在一切痛苦厄難的環境當中,你應當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,那麼你所經過的土地有鬼神保護,別人有危難你沒有事,行住坐臥永保安樂。黑夜睡覺有時也有危險,如果正在睡覺時心臟病發作,就死了;在睡覺時還有很多種病,有飛天攝人精魂,就在你睡覺當中把你攝走了,使你的魂再不能歸體了,但是你有事先的防備,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;乃至於遇到老虎,獅子,一切毒獸,都不能傷害到你,毒獸見到你自然會走開,這種事很多。

我在上房山住的時候,有一天一條很粗的蛇不知怎麼出來了,橫在山路上。我跟貫一法師倆個人正要回去,走到路上碰見它了,它的身上被太陽光照就像龍似的,全身閃閃發光,我們在很遠的地方就被射到,他說:“怎麼辦?”我說:“跑都跑不了,我們沒牠跑得快!”我說:“我們就這麼走,過去吧!”他說:“過不去!他橫在路上,在牠身上過不去。”我們倆人就念聖號,我就跟牠說:“你走開,我們不傷害你,你也別傷害我們!”我們倆人就這麼念聖號,牠就走了。

住監獄,受王法繫縛,你要是念了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,你永遠看不到,連看都看不到,更不用說身受了,個別的業又不同了,但這是普遍說的。

一切末法眾生誰要是感覺不安全,沒有安全感,你就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好了,也不必讓人家知道,你自己心裡默念;別人遇到的危險,你遇不到,平平安安的過一生;但是不要貪名,不要求利,平平安安修道,為一切未來做準備。

以前蘇東坡他生個兒子,給兒子做了一首詩,我對這首詩有點意見,所以記得很清楚。他說:“人皆生子望聰明”,不論誰生小孩希望這小孩長大聰明伶俐。“我被聰明誤一生”,我就是因為太聰明了,所以誤了一生。“但願吾兒愚且魯”,但願這個小孩又胡塗又傻,又愚痴又魯,魯是沒有知識,粗魯的意思。“無災無害到公卿”,這句話我反對,愚且魯,好好的修行,唸唸佛了生死,就算了,“無災無害到公卿”,那有這麼便宜的事。還想要做官,他自己就是當官受了罪,一下貶這一下貶那,還讓他兒子做官。

所以如果大家想行住坐臥永保安樂,念一萬聲地藏王菩薩聖號。現在你念適中的話,兩個多鐘頭,快點一個半鐘頭,再慢一點三個鐘頭,念一個數一個。念快一點,就“地藏菩薩”四個字,如果再尊敬一點就念“南無地藏王菩薩”,這樣子十分鐘念九百聲,我唸得慢,五分鐘三百。

我最近天天測驗看能唸到好多,念的時候要尊敬,慢一點的就念“南無地藏王菩薩”,嘴裡這麼念,心裡想地藏王菩薩就在我頭頂上。口裡念、心裡想、身體在這裡經行,走完了之後,看走幾圈念一串,或者看唸完一串要多少分鐘,念一串以後你不用念珠都可以了,這就是時間,時間就是數字,總是這個速度也不用計數了,我兩個鐘頭下去準唸好多聲。

念一萬聲“地藏王菩薩”免這個災難,我們要想求成佛,豈止是免災難,我們念十萬聲,十萬聲比一萬聲多,念一百萬聲,那就什麼災難都免了。但是這個要靜下來好好修行,你自己證實一下,不然你聽完了自己沒有把握,只是聽我說的,經本上說的,真的假的,你試驗一下。比如說那個菜館的菜好吃,你到他那買一樣吃一吃,你才知道,光登廣告不行,登廣告不見得是真的。我們這個講演也是做宣傳,我勸你們信,沒有用處,效果低,你自己唸完了之後,你得到實際好處了,那是真實的。

我們往往對佛經上的這些一修行方法都不求實證,聽一聽就完了,我們要學就要照佛那樣做,你要是做了,你也就是佛。我們念地藏王菩薩聖號就能做得到,這個道理我跟大家講過好多次,你念地藏王菩薩就迴光返照,假他的外力影響你自己的心力,使你自己那個清明的不糊塗的心顯現出來,就是這個目的。

▲以上節錄自: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見聞利益品第十二淺譯(三).夢參老和尚主講
http://www.fomen123.com/fo/jingdian/dizang/dzjqs/5487.html

文章轉自:(上文補貼較完整的夢參老和尚講述,並標明出處。)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bf244bf0101ii61.html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講記全集.夢參老和尚主講:
http://www.fomen123.com/fo/jingdian/dizang/dzjqs/Index.html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