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食的惡習

釋迦牟尼佛涅槃以後,優波笈多尊者繼承了佛陀教化的事業,繼續在摩偷羅國的那哆婆哆寺弘揚佛法,度化眾人。

寺中有一位比丘,已經修行了很久都無法得道。其實他沒有其它的毛病,就是貪吃貪喝,別人吃一鉢飯食就夠了,可是他總覺得不夠,吃了還想再吃。有時明明已經吃不下去了,還是要求別人給他施捨。

眼見比他晚進來的師弟們都一一得道,他很苦惱地請教優波笈多尊者:
“師父啊!為什麼我這麼認真刻苦地修習佛法,卻一直沒有得道呢?”
  
尊者回答說:“正是因為你貪吃,所以一直沒有得道。你不用着急,這樣吧!明天我為你準備一餐飯,等你吃完後我再為你說法。

第二天比丘一起床,便急忙趕到優波笈尊者多那裡。尊者見他來了,就端出一鉢滿滿的小米粥,旁邊放著一個空盆。鉢裡的粥不斷冒出熱氣,還散發一陣誘人的香味,看得出來是剛做好的小米粥。
  
尊者說:“這一鉢小米粥歸你了,你可以把它吃得精光,吃得像旁邊的空盆一樣空,不過你要知道,這是剛出鍋的粥,要等它稍微冷一點之後,你才能吃。”
  
但是比丘一聞到小米粥的香味就控制不住自己,很想馬上把它喝掉,免得一會兒有人來分享,於是他低下頭對著那鉢熱騰騰的小米粥使勁吹着,想讓粥快點冷下來。
  
剛吹了一會兒,他就急着問尊者:“這粥已經冷了,我可以吃了吧?”
  
尊者盯着他說:“小米粥就算被你吹冷了,可是你的心還是熱的。你應該把粥看做是不乾淨的東西或者是一碗清水,這樣你才能使自己的心冷卻下來。”
  
比丘茫然地聽著尊者的話,似乎聽懂些什麼,可是還是迫不及待地端起鉢開始喝小米粥,結果小米粥太燙,他不得不吐出來,剛好吐在面前那個空盆中。
  
這時,尊者指着他剛吐出來的小米粥對他說:“你現在再把它吃掉。”
  
比丘驚訝的回答說:“這已經是不乾淨的東西了,怎麼能再吃下去呢?”
  
這時候尊者便對他說:“只要你把一切飲食看做是別人的鼻涕或嘔吐物,你的心自然會清淨下來,內心清淨才能深入瞭解佛法要義,修得正道。
  
這位比丘恍然大悟,馬上改掉貪吃的惡習,刻苦用功,後來果然進步神速,不久就修成了阿羅漢果。

文章來源:
http://www.guanyincitta.eu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6327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