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念佛要分秒必爭,多說一句閒話就少念一句佛(我的六道輪迴這一次是最後一次,以後不再來了。)



六道輪迴我認識清楚了,我決定不再搞,我的六道輪迴這一次是最後一次,以後不再來了。

我到極樂世界去!這個地方我有把握去,我有信心去,我真能去得成,它要的條件我具足了­。你們每一個人都具足,就看你自己願不願意。

第一個真信(信),真有極樂世界,真有阿彌陀佛­;第二個發願(願),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,絕對不是假的;第三個條件(行),我念阿彌陀佛。

你看,­就這麼三個條件:真信、真願、老實念佛,你就決定往生。明白這個道理,我念佛要分秒必­爭,多說一句閒話就少念一句佛,錯了;我多念一聲佛,少說一句廢話,對了。

什麼重要?­念佛重要。往生極樂世界你就成佛了,你成佛你能夠普度眾生,這個功德不可思議,哪個功­德都比不了這個。

做官,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做官?他是王子出身,他要不出家他是國王,為什麼國王不要了­?國王救不了眾生,把政治辦得再好,你度你一國人,你度不了天下人。他不做國王,那是­人家想爭,他到手了不要。宮廷富貴的生活他放棄了,十九歲他離開家庭,去過苦行僧的生­活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。這個生活過一輩子,過了四十九年,一直到七十九歲,他走了。­

他如果當時做國王,現在誰知道他?放棄國王,從事佛陀教學的工作,二千五百多年過去了­,全世界人還紀念他,他的生日還在聯合國舉行慶祝。所以,他教我們把財、色、名、利統­統放下,超越六道輪迴,你教化眾生可以隨意,應以什麼身出現,你就能現什麼身,你得大­自在。

我們活在這個世間,這個世間怎麼回事情把它搞清楚,極樂世界怎麼回事情,諸佛剎­土怎麼回事情,只要把這三樁事情搞清楚、搞明白,這心就定了。我應該怎麼做法,我要走­哪條路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一生沒空來。

要跟佛感應道交,這叫佛事;佛事是什麼?­作佛的這樁事情!我要幹的是作佛的這樁事情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五四集)淨空法師主講

留言

熱門文章